专业消防资质,快速上门,快速出报告

消防资讯

关注消防 珍惜生命

消防改造

消防维保

消防维修

消防资讯

消防维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防资讯 > 消防维保

消防电气检测中需要检测哪些用电设备?建筑物电气火灾检测有强制要求吗?

2024-03-27 14:27:26

随着我国经济科技水平的进步,国内多个城市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建设,其中应用-广泛的就是电气设备,不管是住宅还是办公楼等建筑,在取暖照明方面都会大量使用电气设备,虽然减少了自然能源的损耗,但是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火灾隐患,因此做好日常的消防安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是不可想象的。那么,公共建筑消防电气检测中需要检测哪些用电设备?建筑物电气火灾检测有强制要求吗?

消防电气检测中需要检测哪些用电设备?消电检的工作内容

1、变压器室

①直观检查变压器室的设置位置、防火等级及孔洞封堵等;变压器的设置、外观质量、组件完整性及防火措施等;高低压电缆(线)的敷设等。

②用红外系列仪器检测变压器绕组和高低电缆(线)各接点的温度并拍热谱图。

2、高(低)压配电装置

①直观检查高(低)压配电装置的设置、安装质量、柜内配线、高(低)压电缆(线)接头、接地、配件的完整及防火措施等。

②采用常规仪表测量(或读取)各相线的电压(流)值、N线的不平衡电流值、PE线有无异常电流及接地电阻值等。

③采用红外系列仪器测量导线及其连接点、开关触头的温度并拍热谱图。

3、低压配电箱(盘)

①直观检查配电箱(盘)的设置、材质、安装质量、柜内配线、接线端子连接、接地及防火措施等。

②采用常规仪表测量负荷电流值、N线电流值及PE线有无异常电流。

③采用红外系列仪器测量箱(盘)内各接线端子、断路器触头的温度并拍热谱图;采用超声探测仪测量有无打火放电现象。

4、低压配电线路敷设

检查不同用电场所的暗敷、明敷、直敷及穿保护管的线路在安装使用中存在的电气火灾隐患。

5、电气照明装置

检查不同的用电场所,各种照明装置在安装使用中存在的电气火灾隐患。

6、开关、插座

检查在不同的用电场所安装、使用的开关、插座存在的电气火灾隐患。

建筑物电气火灾检测有强制要求吗?

消电检是中国政府规定的一项重要的消防安全措施,是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因此在中国境内,消电检是必须要做的。具体来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相关规定,建筑物的消防设施必须经过定期检测和维护,以确保其正常运行和有效性。同时,根据北京市消防局的规定,消电检是必须进行的,以确保建筑物的电气设施符合安全标准,并且可以及时发现和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的相关规定,高层民用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必须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对于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民用建筑,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是必须的。因此,消电检作为一项重要的消防安全措施,也是必须进行的。
以上就是关于消防电气检测内容和强制性的相关解读,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可以点击唐龙消防网官方客服进行在线咨询。
消防维保 维修 消防检测电话:010-57491119 手机(微信同):1381113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