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消防资质,快速上门,快速出报告

消防资讯

关注消防 珍惜生命

消防改造

消防维保

消防维修

消防资讯

消防业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防资讯 > 消防业界

消防维保必须要请专业公司来做吗?物业公司自行对消防设备进行维保可以吗?

2022-09-09 11:02:07 唐龙消防网

消防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头等大事,所以--从立法角度也规定了所有的物业单位必须重视建筑物的消防安全,虽然说现在大部分物业公司都在大楼内部安装了消防栓警报器等消防设备,但是对于消防设备的维保检测确实不够重视,导致灾情来临的时候,消防设备由于缺失日常的保养不能够发挥出关键作用。那么,消防维保需要做哪些工作?维保工作必须要请专业公司来做吗?物业公司自行对消防设备进行维保可以吗?

消防维保需要做哪些工作?


为保证建筑消防设施在发生火灾时起到有效灭火和救援作用,《消防法》规定:“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通过科学规范的方法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进行全面检测就可以有效地防止火灾探测器超期服役(国产探测器一般寿命为三万小时左右,即约三年半时间,国外某些品牌的火灾探测器寿命可达六万小时,即约七年时间,但现在有些建筑报警系统一用十几年不进行更换,系统基本瘫痪)、喷头被遮挡、管道被腐蚀渗漏、排烟风机和正压送风机不能正常运转、消火栓箱组件不全、疏散用防火门被堵塞等问题的出现,从而保证火灾时各个消防系统能够正常工作。


物业公司可以承担消防维保工作吗?


不可以自己维保。消防法中有规定消防维保公司一定要获得相关资质、资格才可以进行消防维保和消防检测工作。对于不具备自主维护保养检测能力的高层民用建筑业主或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聘请专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


在消防法的立法本义里,建筑消防设施的日常检查由单位自行负责,但应定期由具备专业条件的消防公司进行维护保养。如果单位较大,有专门的部门、专业的设备和专门的人员从事该项工作,那么也可以由本单位自行维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三十四条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应当依法获得相应的资质、资格;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标准、行业标准和执业准则,接受委托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负责。

以上就是关于消防维保资质要求和自行维保的相关解读,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可以点击唐龙消防网官方客服进行在线咨询。

消防维保 维修 消防检测电话:010-57491119 手机(微信同):1381113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