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消防资质,快速上门,快速出报告

消防检测

北京地区免费上门看现场

改造热线:010-57491119

  • 喷淋改造
  • 防火门改造
  • 消防管道改造
为您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保证消防安全的稳定性,节约您的成本!

推荐方案

消防检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防资讯 > 消防检测

建筑电气防火检测多久一次?电气消防检测的周期是如何规定的?

2023-07-14 唐龙消防网

现代建筑不论是照明取暖,还是生产办公都离不开各种电气设备的应用,电气设备的使用在节约资源和环境改善方面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是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消防隐患相对增加了不少,所以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建筑设施必须安装有相应的消防设备以预防火灾事故,除此之外需要定期对这些消防设施和电气设备进行检测,那么》建筑物电气设施消防检测多久进行一次?消电检周期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吗?
建筑物电气防火检测周期

消防电气检测时间根据消防场所的不同作用来确定。

1、公共聚集场所,包括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电视电影摄制厅等演出、酒店以及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等检测周期为1年。

2、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检测周期为1年。

3、其它场所检测周期为2年。

电气火灾产生的原因

1、 漏电。电线或其支架材料的绝缘能力差,以致导线之间或导线与大地间有微量的电流通过,漏电的电火花能成为火灾的着火源;

2、 短路。在电气线路上,由于各种原因,电势不同的两点相接或相碰,产生电流突然增大的现象。由于短路回路中的电流很大,在短路点上极易产生强烈的电火花和电弧,并使导线的金属导体出现熔化和剥蚀缺损的痕迹,这种强烈的短路电弧和熔化的高温金属都能引起可燃物质燃烧。

3、 过负荷。指导线中通过的电流量超过安全电流值。由于导线本身具有电阻,通过电流时就会发热,通过电流量越大,发热量就越大,导线绝缘层温度就越高。一旦绝缘导线的温度超过-高允许工作温度,导线的绝缘层就会加速老化,甚至发生燃烧,引起火灾事故。

消电检周期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六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第二十七条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产品标准,应当符合消防安全的要求。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必须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第三十四条

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应当依法获得相应的资质、资格;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标准、行业标准和执业准则,接受委托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负责。
以上就是关于建筑物电气检测周期的相关解读,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可以点击唐龙消防网官方客服进行在线咨询。
消防维保 维修 消防检测电话:010-57491119 手机(微信同):1381113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