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消防资质,快速上门,快速出报告

消防检测

北京地区免费上门看现场

改造热线:010-57491119

  • 喷淋改造
  • 防火门改造
  • 消防管道改造
为您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保证消防安全的稳定性,节约您的成本!

推荐方案

消防检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防资讯 > 消防检测

消防维保单位可以出具消防年度全面检测报告吗?消防年度检查主要涉及哪些内容?

2024-01-10

消防安全工作离不开完善的消防设施和定期的维保检测工作,特别是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为了防止公共场所出现火灾进而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消防管理部门也会定期对自己管辖区域内的商场工厂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开展消防检查,对于不合格的场所会进行罚款停业整顿等一系列措施,所以物业单位为了避免处罚,会定期聘请第三方公司开展消防维保检测工作。那么,消防维保单位可以出具消防年度全面检测报告吗?消防年度检查主要涉及哪些内容?
消防维保单位可以出具消防年度全面检测报告吗?

出具消防检测报告,必须由有执业资格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和消防设施操作员通过正规的消防执业系统按照消防规范现场执业,记录好执业内容,保存好执业记录,经委托方消防管理人员评价后,编制消防检测报告,再经所在单位消防技术负责人审核后,盖章签发。

消防检测报告必须经有消防从业资质的第三方消防检测机构出具,盖有公司和相关人员的印章和签字方有效。

消防检测是针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检测,检测主体必须由政府委托有相关技术和相关资质的服务机构,这些机构多数是指具有相关资质的消防公司!

而消防维保,有资质有技术实力的服务机构就可以做,只要可以针对相关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测维护维修就可以的!

消防检测也就是消防检测公司是可以同时做消防维保和消防年检的,但是消防维保公司并不一定具备消防检测资质的。

消防检测公司可以做消防维保,消防维保公司不一定可以做消防检测!

消防年度年度检查的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消防检查的内容分为以下几个方面:消防安全责任制、用火用电管理、消防设施设备、人员安全疏散、防火分隔、室内外装修。

一、消防安全责任制

检查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

检查单位是否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员工进行岗前和定期的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员工的消防意识和能力;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人员进行专门的消防培训和考核,确保他们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二、用火用电管理

检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用火用电审批制度,禁止违章用火用电行为;

检查单位是否定期对用火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保养,及时更换老化、损坏的线路、器材;

检查单位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电气线路过载、短路、漏电等引发火灾;

检查单位是否妥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远离火源、热源,设置明显标志,并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

三、消防设施设备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设备,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自动气体灭火系统、自动报警系统、应急广播系统、应急照明系统等;

检查单位是否定期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验、维修、保养,确保完好有效,并建立相应的台账和记录;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如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标志、灭火器材标志等,并保持清晰可见;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配置灭火器材,如灭火器、水带、水枪等,并保持完好有效,并在明显位置摆放。

四、人员安全疏散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安全出口,并保持畅通无阻,不上锁、不堆放物品;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疏散通道,并保持畅通无阻,不堵塞、不占用;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防火门,并保持关闭状态,不常开、不撬开;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防火卷帘,并保持完好有效,不堆放物品、不固定;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防排烟系统,并保持完好有效,不堵塞、不损坏。

五、防火分隔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防火分区,并保持完好有效,不破坏、不穿透;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防火墙,并保持完好有效,不破坏、不穿透;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设置防火隔断,并保持完好有效,不破坏、不穿透;

检查单位是否对管道井、电缆井以及管道、电缆穿过楼板、墙壁的孔洞进行密封处理,并保持完好有效。

六、室内外装修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室内外装修材料进行消防性能检测,并取得合格证明文件;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使用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室内外装修材料,如墙面涂料、地板、窗帘等;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室内外装修工程进行消防验收,并取得消防验收合格证书;

检查单位是否对室内外装修材料进行定期清洁和更换,避免积灰、老化等引发火灾。

七、其他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外墙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如铁栅栏、铁窗等;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建筑物或者场所进行消防验收合格或者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抽查合格;

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发生火灾或者其他事故的建筑物或者场所进行消防安全评估,并采取必要的整改措施
以上就是关于消防年度检查的相关解读,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可以点击唐龙消防网官方客服进行在线咨询。
消防维保 维修 消防检测电话:010-57491119 手机(微信同):1381113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