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消防资质,快速上门,快速出报告

消防检测

北京地区免费上门看现场

改造热线:010-57491119

  • 喷淋改造
  • 防火门改造
  • 消防管道改造
为您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保证消防安全的稳定性,节约您的成本!

推荐方案

消防检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防资讯 > 消防检测

学校属于消防重点单位吗?学校消防设施的检测周期是如何规定的?

2023-08-21 唐龙消防网

随着时光的流逝,暑假已经接近尾声,大中小学已经陆续准备开学,但是在开学之前除了要做好校园卫生防疫工作之外,消防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学校作为一个人员密集型场所,一旦发生消防事故,造成的后果是不可估量的。那么,学校属于消防重点单位吗?学校消防设施的检测周期是如何规定的?
学校属于消防重点单位吗?消防重点单位的认定标准

消防重点单位包括:

1、火灾危险性大,火灾后造成经济损失大的单位。如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厂房、库房、油库,液体堆场,易燃材料堆场;棚户区等。

2、发生火灾后人员集中且伤亡大的单位:如人民大会堂、礼堂、影剧院、医院、学校、高级旅馆以及住宅。

3、火灾发生后经济损失大的单位。如百货大楼仓库、图书馆、--物资仓库、档案馆、大中型电子计算机房以及有贵重设备的建筑物等。

4、发生火灾后政治影响大的单位。如电信楼、广播楼、邮政楼、展览楼。

5、发生火灾后,易造成大面积火灾,需要消防用水量大的单位,如纺织厂、亚麻厂,木材加工厂等批发大市场。

学校消防设施的种类

(1)防火报警设备,用于监测火灾。防火报警的手报按钮和烟感探头,一般安装在人员集中场所或重点部位,一旦出现火情,它将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2)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它是引导人们疏散的。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一般安装在疏散通道内或安全出口处,一旦发生火灾,供电中断,人们利用应急照明灯提供的照明,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指示的方向,疏散到安全地点。

(3)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它是用来紧急疏散的。安全出口设在人员集中的场所,正常情况下它是关闭的,但遇紧急情况它必须能及时打开。疏散通道必须随时保证畅通,一旦发生火灾,人员能及时的通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疏散到安全地点

(4)防火门,它是用来阻止火势蔓延的。防火门一般安装在较大建筑物的楼道里,它将建筑物分隔成若干个防火区域,并安装有闭门器,保证防火门常处关闭状态。一旦发生火灾,它将隔断浓烟和有毒气体并阻止火势蔓延。

(5)消火栓,它是用来扑救火灾的。消火栓分为室外消火栓和室内消火栓。室外消火栓设在建筑物周围,室内消火栓设在建筑物内。消火栓是扑灭火灾的主要水源。一旦发生火灾,可在消火栓上接入水带取水灭火。

(6)灭火器,它是用来扑救初期火灾的。学校的各个部位均配备了足够数量的灭火器,一旦发现火情可用附近的灭火器进行扑救。

学校消防设施的检测周期

1、建筑消防设施的检查时间没有具体规定,不过正常情况下,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检测对象包括全部设备、组件、零件等,确保设备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2、如果消防设施是设在一些紧急安全的地方,基本一月需要检测一次,有的需要一天检测一次,检测时间按照不同区域进行规划,在消防意识比较强的地方,检测周期更短。

3、一般情况下,在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酒店、商场、市场等公共娱乐场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投入运营后的每一年底前,需要将年度检测记录报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
以上就是关于学校消防等级和检测周期的相关解读,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可以点击唐龙消防网官方客服进行在线咨询。
消防维保 维修 消防检测电话:010-57491119 手机(微信同):13811139776